客户承诺与供应链管理

客户承诺

客户隐私保护

三福化工重视客户需求,致力于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藉由诚信经营与客户共同获利、创造双赢与最大的社会价值,我们遵守客户个资管理要求,签署隐私保密协议,并落实个资管理以符合相关法规规定,针对客户隐私保护,其商业资讯、交易资料、或任何涉及客户隐私的资料,皆由专人整理归档,遵循最基本之守法要求。报告期间未发生侵犯客户隐私权或遗失顾客资料有关的投诉。除此之外,三福化工秉持诚信经营准则,定期向员工宣导“诚信经营作业程序及行为指南”之规定并设置保密机制之组织与责任,具体规范本公司人员于执行业务时应注意之事项。

客户满意度回馈

为了解客户对本公司所提供之产品或服务的满意度,进而掌握具体且客观之评价资讯,作为产品或服务的改善依据,以维持客户对公司之认同与支持,制定“客户满意度调查程序”。

客户的回馈是提升产品与服务的原动力,因此三福将客户满意度调查结果视为企业绩效重要指标,也是未来成长的评估标准。每年由负责业务人员向客户发送问卷进行客户满意度调查,问卷调查面向包括产品品质、交货水准、服务品质、专业形象、法规遵循等。

2022年度客户满意度问卷共回馈140份。问卷调查方式为业务同仁实地拜访客户及电话拜访时,或以 E-mail 方式请客户回填问卷等方式,掌握客户意见与需求。此外,客户稽核或拜访工厂后,也邀请客户填写满意度问卷,最后将收集的客户回馈,加以统计分析。更重要的是,针对客户提供的宝贵意见或改善建议,公司内部相关单位会立即检讨,并研拟改善对策以及追踪改善,最后由业务部门给予客户相对应的回覆。

我们全年持续执行客户满意度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客户整体满意度结果达96分且连续三年皆达90分以上级距,2022年度满意度各评价项目评分与前一年度比较,产品品质、交货水准、服务品质、专业形象、法规遵循皆较往年水平上升,彰显三福化工令客户有高度信心并深受客户信赖,藉由专业、正确而迅速地提出应对方式与解决方案及品质管理系统运作的持续进步,成果具体可见。

客户满意度调查流程 客户满意度调查流程
资料收集份数 资料收集份数
客户满意度调查 客户满意度调查
2022年度各面向满意度评比与三年平均比较  2022 年度各面向满意度评比与三年平均比较
整体满意度 整体满意度

客户肯定

三福化工许多客户以高于国际法规及业界水准的标准要求我们落实企业社会责任管理,如:劳工权益、职业安全卫生、环境、道德规范、管理系统要求等,而三福化工在各方面的绩效也受到客户认同,透过各种评鉴与供应商评比制度给予我们高度评价。

客户倡议与规章

三福秉持顾客的满意之品质政策为客户提供产品及服务,遵循企业责任生产之原则,积极参与 SEDEX、Ecovadis 等供应商企业社会责任资料交换平台,藉由平台的评估工具,揭露公司企业社会责任相关活动绩效,依据审核结果,达成了解自己的能力,并致力于绩效改善的机会,以提供客户非财务管理制度相关资讯,藉着平台的资讯分享,也让更多利害相关方了解三福化工在企业社会责任上所尽的努力。

遵守客户共同提倡之国际倡议与规章,在供应链善尽一己之责任,在提供生产及服务的过程中,将相关规章列为优先准则,以达成客户期望。

客户倡议与规章

供应链管理

供应商管理方针

三福化工在化工产业链上,担任产品生产角色,上承供应商原物料供给,进行产品开发销售,因此三福将每家供应商视为重要合作伙伴,我们每年对供应商进行严格的评估,对于我司大宗原物料来源的合作厂商,一律选择国内外知名厂商以保障其品质。为落实供应链永续发展,及确保供应商在提供产品与服务的过程中符合社会和道德标准、了解并遵循法律,积极对应环境保护与社会相关议题,勇于承担并持续改善与提升,我们导入供应商自评作业,让供应商从企业社会责任评估自身在品质、劳工、环境、人权、经济等五个面向是否合乎标准,透过自我检视,也可了解供应商营运风险。

三福供应链

以精密化学品产业供应链来看,上游是原料供应厂商,提供显影剂、有机溶剂、酸碱化学品、特用化学品等。

三福化工属于中游制造商角色,针对原物料研发设计、调配、纯化、稀释等过程,将化学原物料制造为显影剂、剥离剂、蚀刻液、清洗液等。下游则是晶圆产业与光电产业,它们将在制程使用我们的产品。

而基础化学品的供应链则是区分为两部分,一为食品供应链,同样是向上游厂商购买原物料,经过加工与制造后,提供下游食品制造业者使用,另一部分为化工类产品如环己胺、双环己胺、对羟苯甲酸,则为三福自产销售给下游客户作为防锈剂、水处理、高分子聚合物等化学品用途。

三福供应链

供应商类别与在地采购

三福化工为中游产业,除了遵守环保节能的准则外,更在选择上游供应商时进一步考量并提高与国内供应商购买之比例,扶植国内产业成长。但由于国内下游产业制程需求,必须向国外采购国内无生产之原料,加上维持第二供应商之风险管理来确保交期与服务以及降低成本考量,故有一定比例会向国外采购。

2022 年供应商类别包括

采购金额比例 采购金额比例
2022年各类别采购比例
2022年各类别采购比例

2020 年初严重特殊传染性肺炎(COVID-19)开始蔓延全球,在疫情冲击下,各国陆续采取管制措施,造成正常经济活动停摆,制造业、批发贸易、零售、金融与服务等产业无不受到重创,全球产业供应链遭受“断链”危机挑战。三福用韧性迎接,走出低潮逆境。原料采购金额仍为整体采购最大宗,透过与国内生产化学原料厂商合作,增加国内采购比例,以维持供应链的稳定,部份原料因国内厂商有限,仍得仰赖进口,故原料在国外采购比例仍略高于国内之现况。

供应商遴选流程

供应商遴选流程-1

三福针对新供应商遴选优先选择品质面通过 ISO 9001 或 ISO/TS 16949 验证;环境面通过 ROHS&WEEE 检验标准、IECQ QC080000 验证、ISO 14001 验证、绿色环保、节能或绿建材认证者,要求供应商共同签署‘无有害物质保证书’,以符合三福化工所颁布的“有害物质管制表”中,所要求之含量浓度标准值;社会面要求供应商共同签署‘供应商行为准则暨供应商承诺书’,以促进供应商共同肩负起劳工、健康与安全、环境标准及遵守商业道德之责任。

2022 年共增加 1 家新供应商,新供应商企业社会责任评估,结果如下 供应商遴选流程-2

供应商评比

三福化工制定《供应商管理程序》,针对采购金额达一定比例之供应商,每年执行年度评比,项目包括品质 (Quality)、成本 (Cost)、交期 (Delivery)、服务 (Service) 以及无有害物质规范(Hazardous Substance Free, HSF)。2022 年度精密化学品供应商 54 家及基础化学品 55 家,共计 109 家。其中 B 等级以上供应商占 99%,1 家供应商评比 C 级。


评比结果如下 供应商评比
供应商评比统计 供应商评比统计

供应商稽核评鉴

我们以上一年度供应商评比结果,对合格供应商做例行性稽核,并针对新供应商、年度评比 C/D 级、重大品质/环安异常、客户抱怨等之供应商执行年度稽核。稽核内容包括:产品品质、安全卫生、环境保护、劳工人权为主,透过年度供应商稽核能够更加了解供应链需求,三福以主动积极的态度,让供应商管理系统更臻完善,创造双赢。

2022 供应商稽核总计21家,结果如下

供应商承诺

供应商之企业社会责任的商业道德承诺,我们从经济/社会/环境三大面向,请供应商以自我揭露方式进行问卷调查,以期共同善尽企业社会责任之理念,带动社会安全、环境健康、节省资源等环环相扣的稳定平衡。

企业社会责任-商业道德承诺 企业社会责任-商业道德承诺

经济面向

  • 供应商及其在职员工应忠实地执行各项买卖及交易行为,包括但不限于物料之采购、工程承揽、委托加工、设备转让、呆废料处理、运输报关、劳务派遣及委外代理等之往来交易。
  • 不得对本公司之任一员工个人或其亲友亦或其他利益关系人士,提供或馈赠现金、有价证券、非集团制式礼品、休闲娱乐或旅游之招待,或其他任何私人利益之输送。
  • 不得与本公司任一员工或其亲友间进行任何形式之借贷、租赁、投资、及任何非属直接本职工作往来之活动。
  • 不得提供本公司任一员工个人或其亲友酬庸式的工作安排。不得为任何损害本公司利益及商业形象之行为。

社会面向

  • 三福与供应商紧密合作,供应商劳工都应被公平对待,因此,杜绝童工、禁止强迫劳动。
  • 工时与薪酬不得低于法定薪资且享有法定福利。
  • 同时不因性别、种族、宗教信仰、政治、婚姻、身体残疾、社会出身、年龄或其他原因而有所歧视,以确保人权得以保障。

环境面向

  • 三福化工长久以来秉持着安全与品质优良,持续创新开发,并关心环境保护之议题,因此对供应商要求其原物料必须符合国家法规规范与使用者安全第一为优先。
  • 不贩售规定禁止或争议性之产品。
供应商签署与认可的环境倡议与规章 供应商签署与认可的环境倡议与规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