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公司簡介

從本土到國際,從自立到利人

1952 年,三福集團從位於板橋的三福化工廠奠基。草創初期係以自行研發生產技術,製造食品添加劑等化學原料為主要營業項目。半個世紀以來,我們在台灣深耕,向全球拓展,企業規模已由單一的化工廠擴增至高科技的特用化學品、飲料及食品等,朝向多元化發展。
2022 年實收資本額 10.07 億,正式員工人數為 383 人。公司類型為上市公司,股票代號臺證所 4755。

企業理念

三福化工秉持著「創新、誠信、簡樸」的經營理念,激發員工智慧,鼓勵創新,運用先進技術,持續為客戶產品加值,致力成為客戶的最佳事業夥伴,並本於誠信經營原則,提供質精價廉的化學品給各行各業。此外,也積極媒合新的供給與需求,開拓新的業務機會。

據點分佈

為朝向更專業的目標邁進,三福化工於 2003 年 10 月正式與三福氣體劃分為兩家公司,各別獨立營運。現在的三福化工主要產品及服務分為兩大事業群,生產與銷售精密化學品及基礎化學品。精密化學品主要供應 IC 半導體、LCD、觸控面板、LED、太陽能面板等產業所需之濕式化學品及設備與操作,研磨液的代工。基礎化學品如食品添加物、食品原料以及對羥基苯甲酸、環己胺、雙環己胺...等,產品及服務範圍涵蓋食品與化工產業。對於品質、產量、服務等各方面,均不斷精進,期許成為客戶的最佳夥伴,且現行交易之產品品項在下列指定銷售市場均未發生產品或服務被禁止之情事。

銷售市場分佈

產品種類及產量分佈


產業介紹

精密化學品

精密化學品亦稱為特用化學品,特用化學品主要用於製程或最終產品,以改進產品特性為目的,多為高附加價值產品。本公司的產品主要用途為電子行業之製程中使用的酸、鹼、溶劑…. 等化學品,主要有顯影劑、蝕刻液、剝離液、稀釋液、清洗液及研磨液等。

電子製造業為台灣經濟成長的主要動力,其中 IC、光電產業鏈的價值更是佔有重要的地位,本公司在整個產業供應鏈扮演著中游製造商的角色,上游產業以原料供應廠商為主,供應顯影劑、有機溶劑、酸鹼化學品、特用化學品…等化學品,三福化工為中游產業,將各種不同化學品,經由調配、純化、稀釋等加工過程,將原物料製造成電子製造業所需之顯影劑、剝離劑、蝕刻液、清洗液。

下游客戶主要為電子製造業,包含 IC 製造業、光電產業,部份產品則是透過經銷商銷售,擴展銷售產業類別。

本公司於產業之上、中、下游關聯性列示如下:

特用化學品應用領域說明

晶圓產業與面板顯示器產業的主要製程之一是在晶圓或玻璃板上生成一特定圖案之薄膜,薄膜的材質可為絕緣的二氧化矽或是多晶矽,不論薄膜的材質為何,都需先在晶圓或玻璃板上塗上一層光阻,經過烤乾、曝光、顯影,而後進入蝕刻以產生所要的圖案,最後再經一道去光阻程序即可完成有圖案之薄膜。

顯影劑可分為有機鹼與無機鹼兩類,搭配於光阻劑之顯像,並提供良好顯像能力及高對比特性。

蝕刻液主要應用在液晶面板、觸控面板、太陽能電池之透明導電薄膜 (ITO) 或金屬層的蝕刻製程,蝕刻製程乃是將經過微影製程在表面定義出圖案的基板,以化學腐蝕反應的方式,或物理撞擊方式,或上述兩種合成效果,去除部份材質,留下電路結構。

剝離液應用於 TFT-LCD 在金屬或半導體薄膜線路之蝕刻製程後,做為剝離光阻的功用。稀釋液主要使用在面板塗佈光阻後去除基板外邊之多餘光阻。

清洗液用途依需求可分為

  1. 彩色濾光片製程失敗後,為回收該片玻璃所使用之清洗液。
  2. 基板入機台前之清洗。
  3. 塗布光阻治具的清洗。

隨著台灣半導體與光電產業的持續成長,相關電子化學品的需求也日益增加,而對於電子化學品的品質要求也越來越高。因此,製程效率的發展與品質的提昇,是未來產業發展的重要項目。隨著新一代的產品應用電動車、5G、HPC、物聯網 IoT、軟性顯示器的推出與新一代的技術與製程精進如 1x 奈米、GAA、FinFET、3D 堆疊、AMOLED、IGZO、LTPS、銅製程的發展,全球特用化學品產業產值與成長率均穩定逐年增加。在所需電子化學品方面,製程不同所使用的化學品也各有不同,新一代化學品的研究與開發則成為產業未來發展趨勢。

基礎化學品

本公司基礎化學品產品包含了化工原料、食品添加物及食品原料。化工原料產品,例如環己胺及雙環己胺、對羥苯甲酸酯類、對羥苯甲酸... 等,廣泛地運用在各類化學品、清潔用品製造產業。

食品添加物及食品原料則為本公司從原料供應鏈源頭的品質控管、監督並審慎地評估後所引進,作為改裝或銷售之產品,食品添加物及食品原料產品包含:調味劑、防腐劑、品質改良劑、甜味劑、膨脹劑及澱粉類及醣類,客戶為國內各大食品飲料製造廠。

基礎化學品應用領域說明

化工原料產品,例如環己胺為糖蜜素之原料,糖蜜素為人工甜味劑的一種,提供了與糖相等的甜味而不含相等熱量的化合物,它們的甜度是糖的30至8000倍不等,也正因如此,由它們製成的產品比起由蔗糖製成的熱量減少了很多,常被用來取代玉米糖漿和蔗糖,添加在很多蘇打水和甜味飲料中,從巧克力到果醬到口香糖、冰淇淋、飲料中的糖,都可以用人工甜味劑來取代。環己胺另一用途是用於水處理劑的腐蝕抑制劑。

雙環己胺為生產環己胺時的副產品,主要用於鋼鐵防鏽劑。

對羥苯甲酸為液晶高分子 (LCP) 原料單體。

對羥苯甲酸酯類 (Paraben) 是藥品和化妝品中應用最廣泛的賦形劑和防腐劑。

食品添加物指添加在食物或食品中除了蒜、蔥、薑等之調味配料以外之成份,其中依各國食品法規之不同,各國許可使用之添加物通常能列入合法添加物之名單內,在一定的用量下所製造之食品不致對消費者之健康造成傷害,聯合國世界糧農組織 (FAO) 與世界衛生組織 (WHO) 所共同設立之食品法規委員會訂定了食品添加物的定義、規格與標準,以期國際間能共同遵循,然目前世界各國對食品添加物之定義及管理仍有許多不一致的地方。例如:美國不承認著色劑為食品添加物,食品法規委員會則不承認污染物及為了保持或增進營養、改良品質而加入食品中之物為食品添加物。我國於食品衛生管理法中詳細且科學化地描述,食品添加物的定義是:「本法所稱食品添加物係指食品之製造、加工、調配、包裝、運送、貯存等過程中,用以著色、調味、防腐、漂白、乳化、增加香味、安定品質、促進發酵、增加稠度、增加營養、防止氧化或其他用途而添加於食品或接觸於食品之物質」。

單水檸檬酸用於食品、飲料行業作為調味劑。安息香酸鈉為一種防腐劑,世界各國包括台灣都允許其加入食品中,出現的地方就是碳酸飲料、蜜餞和零嘴。

過去接連發生的食品衛生安全事件 ( 三聚氰胺、塑化劑、瘦肉精等 ),再度引發社會大眾更加重視食品的衛生安全與品質管控,一般消費者注重健康意識抬頭,未來衛生安全與品質管控成為食品市場發展之主要訴求。

第三方查驗證

我們積極地邀請第三方機構與夥伴,對我們的各項工作進行外部稽核與檢視,自成立以來,也持續導入並維護各項管理系統驗證與查證,透過外部稽核持續改善產品品質與落實職業安全衛生及環境管理綠色製程,取得的第三方查驗證如下 :

參與公協會

參與台灣化學科技產業協進會

為結合化學化工相關公、學、協會,及產、學、研、社團體,建立國內化學產業共通平台,以化學科技服務基礎民生,及電子、光電、通訊、生技等高科技產業,促進新技術、新資訊流通及資源之有效運用,加速化學及其下游產業升級。

參與台北市化工原料商業同業公會

遵照商業同業公會法及商業同業公會法施行細則,台北市經營化工原料同業申請加入成為會員,促進化工同業間法規、相關訊息的互通有無。

參與台北科技大學國際產學聯盟

經由與大學院校的合作導入資源至學界,讓學術研究達到加乘效果,創造社會效益及產業價值,藉產學合作讓大學及企業創新研發能量與全球產業供應鏈接軌。


研發技術

本公司研發著重在既有技術優勢的產品擴展及新產業驅勢的材料需求,此外對於研發分析設備及分析方法的添購及更新,本公司持續擴充先進的設備,以配合 IC 客戶要求的 ppt 等級偵測極限,並作為新製程化學品的應用開發分析的工具。

  1. 發揮顯影液 TMAH 回收市場佔有率的優勢,及純化技術和配方知識的統合,開發 IC 級顯影液,並設計新的 IC 級氫氧化四甲基銨(TMAH) 的純化工廠,使回收品能回用到 IC 客戶,落實循環經濟。
  2. 奈米材料的開發,隨著 IC 產業的發展,使得關鍵材料得以本地化。
  3. 電子化學品的配方發展,配合 LCD、IC 封裝、IC 製造客戶的產品需求開發。
  4. 持續積極從事於各項既有產品:對羥基苯甲酸、對羥基苯甲酸酯、環己胺、雙環己胺、氫氧化四甲基銨的製程改善,使製程更加節能有效率,以降低碳排放。
  5. 與各個大學合作,鋰電池的電解質研究開發,培養電池相關人才並厚實研發實力。

TMAH 回收顯影液之先進純化製程開發

近年產品生產過程的碳排越來越受到重視,聯合國氣候變遷專家委員會 (IPCC),提出以循環經濟構想 (Circular economy),替代舊有的線形經濟思維。透過對既有資源極大化重複利用,減少新資源需求的開採,降低對環境的衝擊。

三福化工自 2012 年發展「TMAH 顯影液回收技術」以來,耕耘有成。在2019年,榮獲由中華經濟研究院舉辦的首屆台灣循環經濟獎,企業獎與產品獎兩項得獎殊榮。然而,三福並未停止持續研發的腳步,在 TMAH 顯影液回收的技術上,三福持續精進並改善既有回收工藝。

伴隨半導體與面板客戶生產製程的精進,對於 TMAH 顯影液的規格要求更高。為了滿足客戶先進製程的需求,我們需將 TMAH 回收顯影液再純化,降低金屬離子等不純物質。

三福在 TMAH 回收技術,已累積多年的經驗與研發能量,我們將發展新一代 TMAH 顯影液純化製程,提昇 TMAH 回收顯影液品質至新液標準,甚至更高。除了提供客戶更高純度的顯影液,滿足先進製程的需求助於製程良率穩定,降低對國外進口新液的依賴,更是奠定資源循環利用的技術里程碑。

高離子傳導之膠態電解質應用於鋰電池

近年來由於環保意識抬頭,儲能設備等相關應用順勢崛起。以電動車市場為例,全球電動車銷量穩定上升,且我國身處的的亞洲更是具有相對高的占比,電動車市場蘊藏的龐大商機,而電池正是其中重要的核心元素之一。

鑑於電池的優異市場潛力,考慮三福在市場上既有的優勢,故在電池眾多的組裝材料中,選擇電解質作為發展方向。作為此領域的新加入者,我們與致力於電解質研究的成大實驗室進行產學合作,更加鞏固電解質開發的基礎。

以高分子材料為基底的膠態電解質,除了能解決液態電池安全性的問題,同時又保留液態電池的效能,甚至優於液態電池。組裝加工方面,膠態電解質的高分子可塑性賦予了電池體積及形狀極大的彈性,再加上現址成膠技術,能最大程度地保有液態電池的組裝製程,迅速與現有製程接軌,並且商業化。

可回收銅蝕刻液配方開發及其回收系統

隨著面板業的技術日益精進,高畫質、高解析儼然成為一大開發重點,也因此傳統的鋁製程已不敷使用,逐漸轉向低阻抗的銅製程,以利電子的快速移動。但銅製程的取代,也衍生出其他問題,例如現今的含銅廢水多是以委託清運商另外處理,此法不僅費用昂貴,且在處理過程易造成二次污染。目前國內僅有由使用後銅蝕刻液中回收銅離子,經由電解得到金屬銅,但因為技術原理的關係,蝕刻液會受到不可逆的污染,所以難以達到蝕刻液的二次利用,而三福化工發展的技術不僅可吸附此銅蝕刻液中的銅離子,使此銅蝕刻液可重複使用,延長其使用壽命,而被吸附的銅離子亦可經由其他處理程序,還原成金屬銅或其他相關的銅產品。在配合現今客戶需求的基礎下,我們創新研發找尋延長產品生命週期的解方,替客戶降低了廢液量及清運費用,更達到友善環境的雙贏局面。

2022 年三福共投入新台幣約 63,301 仟元於研發相關活動,並取得一件新專利,累計維持專利案件達 14 件,持續厚植研發實力,加深研發動能。並透過不斷突破、創新研發,集結研發人力與資源,加速開發高附加價值產品,創造企業新價值。





公司治理

高標準的治理方針,確保董事會有效運作

本公司於 2013 年 11 月正式掛牌上市,全體董事皆以公司與全體股東長期利益為前提,客觀獨立行使董事職權。我們也深切的了解,越來越多國內外投資法人與重大利害關係人,皆把公司治理與是否設立獨立董事,視為投資與否的重要指標。

因此我們持續遵循公司治理 (Corporate Governance) 原則,由全體股東以投票方式組成董事會,並於董事會下成立各功能性委員會,以強化董事會職能。我們以高標準的公司治理方針,確保董事會有效運作,進而保障股東權益。

董事會職能提升

本報告年度共有9席董事,其中包括3席獨立董事,獨立董事席次佔比33.3%。以加強董事會之獨立性與多元性,發揮策略指導功能。董事長由巫信弘擔任,主責健全公司治理與主持董事會運作。三福化工依據《公開發行公司獨立董事設置及應遵循事項辦法》,明訂董事之選任應考慮董事會之整體配置,三福化工董事會組成整體考量包含:營運判斷與管理能力、會計及財務分析能力、危機處理能力、產業知識、國際市場觀、領導能力、決策能力等。同時,董事會也遵循《上市上櫃公司董事、監察人進修推行要點》,每年辦理董事進修課程。董事會善盡公司治理原則,審核企業經營績效和討論重要策略議題,包含經濟、環境和社會衝擊、風險與機會等。同時,我們也公開提供公司章程、股東會議規則、董事選任程序、董事會議事規則、誠信經營作業程序及行為指南等辦法,以供國內外投資者能即時查詢。

公司治理主管

本公司於 2023年5月5日經董事會決議通過,任命謝銘智財務長兼職擔任公司治理主管,其具備公開發行公司財會主管等豐富經驗,主要職責為辦理董事會及股東會會議相關事宜、製作董事會及股東會議事錄、協助董事就任及持續進修、提供董事執行業務所需資料,並協助董事遵循法令等。


年報資訊

公司依訂定《 董事會暨功能性委員會績效評估辦法 》之 2022 年董事會暨功能性委員會績效自評結果,請參閱公司網站之年報資訊。 網址為https://www.sfchem.com.tw/zh-hant/page/annual-report

董事會成員、性別組成及重要職權 董事會成員、性別組成及重要職權
董事會成員、性別組成及重要職權

董事會多元化及獨立性及是否於其他公司董事會任職或與其他利害關係人的交叉持股狀況公司網站之年報資訊。 網址為https://www.sfchem.com.tw/zh-hant/page/annual-report

設置薪資報酬委員會,協助評估薪酬水準

2011 年本公司依《證券交易法》第 14-6 條設立薪資報酬委員會,由董事會決議委任之,人數不少於3人。薪資報酬委員會由3位獨立董事組成。2022年共開會2次,薪資報酬委員會全體成員出席率83.33%。薪資報酬委員會協助董事會評估公司董事、監察人及經理人薪酬水準與公司經營績效之連結,決定分紅提撥比率,對經理人薪酬及公司薪酬政策提出建議,並依據產業競爭環境、公司營運績效與標竿市場行情,建構公司層級的策略。此外,公司固定參與業界或顧問公司的薪資調查,定期檢視薪資福利措施與市場的連結性,設計具激勵性的制度。每年員工報酬須經董事會同意並於股東會議報告,並揭露於公司年報。

董事會組織圖 董事會組織圖

高階薪酬與獎勵

公司每年定期訂定高階主管之績效評核目,設立明確有效之評核標準為營運績效達成預算率、安全、環保和社會責任、公司發展、客戶品質及員工訓練及發展等,皆經過薪資報酬委員會及董事會會議通過,即強化高階管理人員與公司間之績效連結。

董事會已有健全監督功能及管理機能,公司目前雖尚未將永續推行委員會列入功能性委員會,但公司已將企業永續經營結合「環保、社會、治理」的 ESG 規範,並於每季董事會報告溫室氣體盤查進度及每年一次於董事會報告 ESG 績效及發展執行成果。

最高治理單位的主席目前為組織的高階管理階層,係為營運管理及仰仗其專業能力所需,將會避免與經濟、環境和人群衝擊情形發生進而讓高階管理團隊肩負起推動企業永續的管理責任。

公司於2022年環境面向發生罰鍰重大事件,工安部門會與發生單位高雄廠進行討論並向裁罰單位陳述意見並將裁量結果呈報最高治理單位。

組成審計委員會,對財務、人事、稽核嚴格把關

本公司依主管機關要求於2021年組成審計委員會替代監察人職務,2022年審計委員會共開會4次,全體成員出席率91.67%。

審計委員會其中有1人具備會計或財務專長。負責監督公司財務報表之表達、會計師之選解任及獨立性與績效、公司內部控制之有效實施、公司遵循相關法令及規則,以及公司存在或潛在風險之管控。此外,我們稽核室持續落實內部稽核與風險管理。

落實誠信經營與反貪腐,保障股東權益

我們遵循《上市上櫃公司治理實務守則》、台灣證券交易所公司治理中心《公司治理評鑑自評指標》,制定

  1. 三福化工公司治理實務守則
  2. 三福化工誠信經營作業程序及行為指南
  3. 三福化工防範內線交易管理等內部規範

董事會與管理階層積極落實誠信經營政策之承諾,也在內部管理及商業活動中確實執行誠信經營政策。為建立誠信經營之企業文化及落實誠信經營管理,我們秉持廉潔、透明及負責任之經營態度,由專責單位負責誠信經營政策之推動與防範方案之制定及監督。總經理室接受相關事項之檢舉申訴,使本公司所制定之道德行為準則管理辦法及誠信經營守則管理辦法得以落實執行、防止貪腐等弊端,並確保檢舉人及相對人之合法權益。


執行成效

營運活動遵循國內外法令法規

我們的每一項營運活動,皆遵循國內外法令法規,並作為持續營運能力的基礎。因應《個人資料保護法》,制定內部管理辦法《個人資料保護管理辦法》。此外,我們也依循 GRI 準則所要求揭露的法規遵循指標,逐一檢視執行成果。


營運活動遵循國內外法令法規

風險控管

預警方針與有效風險管理

為降低總體營運風險、維持競爭力、永續營運,本公司設立「內部控制制度」、「內部稽核制度」及相關內部控制作業辦法。其增修均需經董事會決議,稽核室亦依循年度稽核計劃確實執行,以落實監督機制及控管各項風險管理之執行。另總經理及各部門主管亦視需要於經營管理會議討論相關議題,分析各種風險發生機率及危害程度,綜合考量風險評估結果及風險承擔能力,選擇風險回應方式,即時修正及執行必要控制作業,以落實風險管理。

本公司辨識日常營運中,潛在的風險包含財務與營運面向,分析出的因應對策包含各項風險預防、減緩及衝擊改善措施。

報告期間所鑒別的財務及營運風險事項如下: 財務風險
營運風險

氣候變遷風險與機會

三福化工重視企業長期的營運績效,並積極因應氣候變遷所帶來的風險,2019年起,本公司依循國際金融穩定委員會(Financial Stability Board, FSB)發佈的「氣候相關財務揭露建議書」(Recommendations of the TCFD)架構,設定多種對公司財務具衝擊之氣候變遷情境,評估氣候變遷新興之風險與機會,及對公司的經營管理的影響,擬定各情境下的因應策略,降低氣候變遷所引起的財務衝擊。


氣候變遷風險與機會

2022年度本公司針對各部門鑑別出的氣候變遷帶來的風險、機會鑑別出6項氣候變遷風險及3項機會,透過制定適切的因應策略,應對氣候變遷事件之衝擊,提出可行的因應策略如下。

氣候變遷風險
氣候變遷機會